English

反腐倡廉要警钟长鸣

各地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成克杰案件表示
2000-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各地党员领导干部对成克杰被执行死刑反响强烈,认为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和建设法制国家的决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成克杰一案以及前一时期的胡长清案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廉洁自律等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正在山东省委党校学习的烟台市部分地县级领导干部昨天座谈了对成克杰一案的感受。烟台市委副书记杜昌柞说:“从成克杰、胡长清案件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人不能将金钱带入坟墓,可金钱却可以将人带入坟墓。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就要耐得住清贫,要在为人民服务中体现自身的价值。”烟台市副市长张心骥说:“作为领导干部,我认为一定要过金钱、美女、人情这三关。”清华大学毕业的海阳市委书记王国群认为:“目前如何体现自身价值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很大的误区,个别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为党和社会做出了贡献,就要千方百计索取回报,这是极其危险的。”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贵璋说,成克杰、胡长清案件告诉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强化监督机制,使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南京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王浩良说,南京市领导班子学习中心组最近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决心为全市各级干部做出勤政廉政的榜样;同时在全市开展了利用身边违法犯罪案例教育干部的活动,使反腐倡廉的警钟长鸣。

海南省琼海市委书记肖杰和海口市分管政法工作的副市长郑绍儒谈到,我们要以成克杰、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件作为反面教材,深刻剖析成克杰、胡长清等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使自己以及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提高党性观念,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绝不能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王勇从成克杰、胡长清案概括了对领导干部的三条要求: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保持廉洁奉公,依法办事的作风;要利用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许多地方目前正在结合成克杰、胡长清这两起重大典型案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以更好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开展。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吴广才说,吉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已联合下发了《关于利用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具体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从胡长清、成克杰的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华元认为,从成克杰案使我们看到,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不习惯、不喜欢监督,自律意识差,常常把自己凌架于党组织和群众之上,这是十分危险的。作为纪检部门,我们深感肩上责任十分重大,决心不管有多大困难、存在多大阻力,都要锲而不舍地把全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